网站首页   职教动态   正文

职教动态

    职业院校提质培优需要增强“四个力”

    时间:2021-01-12浏览:

     

    教育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发出了新时期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行动令”,绘制了增值赋能的“行动图”。广大职业院校需要切实增强“四个力”,在提质培优的办学实践上迅速形成“行动力”。

    思政为魂的引领力

    教育以育人为根本。紧紧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一育人之魂,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和创新,是职业院校提质培优的根本引领。

    开好“思政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点开发系列理论专题和实践项目,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方式改革,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的“金课”。充分结合职教特征和地方特色,挖掘具有时代鲜活性和社会热点性的思政主题及素材,开设思想政治理论系列选修课程,构建思政课程群,健全“政治导向、素质培养、融入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开实“素养课”。立足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统整融合”,探索基于专业课程、实践课程、活动课程的职业素养课程模式,搭建课堂、活动、社团、讲座四维素养空间,通过课程协同构建职业素养养成体系。重点强化课程隐性功能开发,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职业素养元素,基于课程教学案例、项目、情境的学习任务设计,促进以“工匠精神”为表征的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养成教育,深化课程育人内涵。

    质量为先的公信力

    “质”是提质培优的核心要义,只有强化高质量发展理念和行动,在教育质量上建立全社会的公信力,才能真正确立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社会价值与地位。

    树立第三方视角的质量观。职业教育质量的公信力来自于行业企业和学习者的客观评价,职业院校要不断增强“应之所求,纳之精华,为之服务”的第三方质量观,包括专业设置是否契合区域产业发展的结构与优势,课程内容先进性与实践应用性是否符合岗位技术、生产过程的新发展要求,毕业生能力素质结构是否适应企业岗位的需求变化等,都需要接受第三方评价。

    把好标准化控制的质量关。高标准是高质量的基本前提,要充分发挥标准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建设,将产业标准引入人才培养,将产业发展的质量精髓延伸和融入教育教学,在专业教学、课程教学、顶岗实习、实训条件建设等各个层面健全标准体系,并建立校企共同执行和交互反馈的质量控制机制。

    服务为本的发展力

    职业教育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从增值效益看,职业院校提质培优应着力提升服务贡献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专业群服务新生态。专业群是职业教育适应外部产业需求和集聚内部办学资源的一种新方式,职业院校要面向产业新需求、新结构和新定位,优化专业群逻辑结构。以一个专业群服务一个产业链、对应一组岗位群的方式,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职业培训、文化交流、国际合作等服务功能高度集成,从职业启蒙到职业培训,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从服务区域产业、服务“走出去”企业到服务终身学习、服务民生事业等各个层面,形成专业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生态。

    搭建全方位融合新平台。不断夯实产教融合平台,创新运行体制机制,促进资源协同与集聚,做到真融、真合,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增值赋能。职业院校既要提升产教融合的水平和层次,积极主动地开拓与高端企业的合作,引入主流标准、先进技术、高端资源,也要彰显产教融合的担当和作为,扎根区域产业发展,与广大中小微企业携手合作,广泛建立职教集团(联盟)、产业学院、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平台,增强紧密度、提升服务力。重点在企业实质性参与的平台机制上改革突破,通过组建公司化的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运营实体,整合校企优势资源,健全以企业为重要主导、院校为重要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增强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工艺开发、技术推广、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新功能。

    改革为要的创新力

    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之源,创新是时代精神的精髓。职业院校要适应持续动态深化的新常态,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深度和创新力度。

    紧扣效能,深化治理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提质培优的重要任务。职业院校要立足制度治校,将更新的理念、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更管用的措施充实到学校制度中,建立契合职业教育办学的治理制度体系。要紧跟技术变革,适应智能化服务的新需求,建设院校综合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实现数据的标准化、流动化、可视化,提升内部治理的技术水平,实现更高效率的治理。

    瞄准关键,深化“三教”改革。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是职业教育改革落在深处、落于实处的具体体现。作为提质培优内涵的核心体现,职业院校首先要健全教师发展机制,分层分类设计与实施教师培养培训项目、教学改革项目、专业建设项目等,促进教师持续发展,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次要强调实践性和创新性,及时推出一批体现职业教育特色、院校自身特色的校本专业教材,充分反映产业发展最新进展,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再其次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生态,在1+X证书制度试点、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等方面创新实践,聚力关键突破,在社会生源培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形成实施范式。

    (作者:王振洪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返回原图
    /